在店裡可以看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,也會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,
有些事如果用「常理」去看待,可能永遠都無法理解,
而且在這種行業久了,自然而然對很多事也就見怪不怪了~
就算是第一次遇到,可能剛開始會先「傻眼」一下,事後也不會放在心上.....

最早在美語補習班當櫃檯時,第一個遇到讓我呆掉的是---
「有人拿著神像,口中唸著一串好話」(真的是一串哦~還不會重複,一直唸),
他們一走進來,我真的是一頭霧水,當時教室裡有學生也有家長,
後來店長馬上跑出來拿了兩百塊給他們後,他們就走了,
而這下我也知道是怎麼回事了....
我想每個人第一個反應一定是「為什麼要給他們錢?」,
人家不是說有什麼「收保護費」的黑道份子之類的嗎?
(因為別人暴力相向而不得不給那就算了,那是公司的事)
可是這個算什麼啊?而且還是員工自已拿鈛出來打發,
當時,我真的覺得很生氣,覺得那個根本就是故意來鬧、來要錢的的嘛~
可是店長這時說了一句「如果不給他們他們是不會走的,會在門口一直唸一直唸,
這樣怎麼做生意和上課?所以還是給他們一點,讓他們趕快走就好了...」,
她說的是很有道理,但當時真的是很氣~~
不過,一次、二次...後來也就習慣了,
在美語補習班的七個月,我想大概來了三組人馬左右~
每個都是什麼要蓋廟啦....什麼的~

自己開店後,更能深刻了解店長說的話,
我也遇到幾次,現在更多樣了,神像的有幾次,也有瘖啞人士來募款....
如果有客人在,我只想請他們快離開,因為客人這時所有的眼神都投在我身上,
遇到人家來募款的人,如果不給錢,好像又會讓客人覺得,這家店很沒愛心的感覺,
所以我都會給個一百,他們自然就會離開了......

 

不過,今天真的又遇到一件讓我傻眼的事,
下午客人本來就少,這時一位穿著簡單乾乾淨淨的老伯伯(大約八十幾歲)走進來
我正納悶著,因為正常他們這個年紀是不會進我這種店的啊),
他操著外省腔,用很小聲又很慢的聲音,
帶著靦腆表情跟我說「可不可以給我一點錢」,
剛開始,我沒聽清楚,我問了他一次,
他還是又慢又小聲的說「可不可以給我一點錢,讓我看醫生」,啊??
當時我頭腦一片空白,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反應,只問了一句,你住附近嗎?
他說「我住內湖,一百塊也可以」,後來我回神了,我真的很想問說,你家人呢?
(因為我覺得他是不是有老年痴呆症,自已迷路了....之類的)
但看他又不像,後來我把話又吞了回去,直接拿了一百塊給他,
結果,我還說「不好意思哦」,我幹麻啊~我.....而老伯伯也就默默的走了.......

他走後,我只能感嘆的覺得他很可憐.....
不管他發生了什麼事,但一位年紀這麼大的長輩跟人家要錢.....
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那種感覺~

 

今天王小妹剛好在抱怨一些事,我想到這個,後來,我只能跟王小妹說,
很多人、事、物都沒有一定的規範,我們個人的認知和實際上遇到的都會不一樣,
就像王小妹會說「房東是退休的校長耶,怎麼這麼厚著臉皮,不講道理,
我說的話都當做沒聽到」,我跟她說,誰說校長就一定是什麼樣子,
校長就全部都是好人,全部都講道理,全部都很好心嗎?並不是全部都是這樣的.....

遇到不好的事,我們有很多選擇,可以不理他、可以反駁他,
雖然社會有一定的規範,但是人品不可能被強制規範......
年紀愈大好像遇到什麼事都不太會緊張,也不太會去跟別人爭辯.... 
有時候覺得,在自己心裡能接受的尺度內....就接受,也不會去管誰對誰錯....

只是,現在發現這個尺度好像愈來愈寬了....
這好像是因為年紀大了不喜歡太複雜的事,不然又會開始煩燥了......唉~隨便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